場地照明燈具計劃的步驟介紹

場地照明燈具計劃的步驟介紹示意圖
照明場地需求調查與企劃

首先確認環境使用的目的及用途,例如:大樓、體育館、店舖等,什麼樣的用途,使用目的,明確的設定是有其必要的,在從事照明設計的初期,設施的用途如有多數的目的,滿足這多數目的照明設備,或者決定安裝可變化的照明設備,這些都是必須考慮的,如和室的建築物中,有多種用途的空間,在體育館舉行綜藝節目,在餐廳舉行演講會等,都是多用途的使用。對於上述所言,即是對於環境使用者:

(a) 利用者:即此一環境的擁有者或環境的使用人。
(b) 運用管理者:即利用環境作何種目的的管理者。

調查利用者使用上的希望,如有特別的希望或者空間有什麼樣的特徵,將這些資料正確的整理而表現出來,是一個設計者必須注意的。


場地照明構想計劃

在需求調查計劃中,什麼樣的照明狀況,依照什麼樣的照明方式,另外,空間的景象、內部裝飾保持協調的整體感都很重要

(1) 內部裝飾跟照明方式的決定
  照明是影響空間整體感的重要因素,和內部裝飾有著不可分離的重要關係。如要
  決定環境使用的目的,達到使用者的需求,必須先對空間與照明有規律的計劃。
(2) 照明目的的設定
  滿足空間跟照明的整體感,創造空間具有的特性是一重要的因素,如法庭等機關
 「表現法律威信和尊嚴的照明」,或住宅「餐廳的照明」給人心胸舒展的感覺。
(3) 照明構想的決定
  了解照明與空間的相互關係後,需考慮如何使用光線平均分布,其次決定採用何
  種光源或燈具。


場地照明基本設計

構想計劃完成後,依據空間的外型尺吋圖作照明設計,需注意以下幾點:

(1) 照明要件的決定: 確定照明、照度分佈等各照明設計要件的設計目標值。
(2) 光源、照明器具的選定。
(3) 決定照明器具的配置方式。
(4) 檢討各照明要件: 照明設計案作成後,檢討是否滿足初期各照明要件的設計目標值。

 

若有店家或場地照明規劃需求,歡迎來電洽詢「兆邑興業有限公司」!

聯絡資訊:https://www.joycore.com.tw/default00mail.aspx?url=mail&t=CONTACT

 

回上一頁
網頁設計